永續發展

Légende ci-dessous
永續發展

OUR ECO-DESIGN APPROACH

01_Conception從設計階段開始,CITROËN 的工程師就開始尋求每個階段汽車在生態循環中,對環境衝擊最小的方法。

減少CO2排放是最關鍵的需求。為了達成這個目標,CITROËN 在許多不同方面,包括重量控制、動力傳輸單元與空氣動力領域都進行了改良。CITROËN 重視並且打算對全球關注的溫室效應議題,以有效的修改與可靠方式導入各個不同的市場,來對這個全球環境議題做出回應行動。

未來科技

CITROËN 的工程師,積極的在技術解決方案上努力,並帶來使汽車減少環境衝擊的突破性進展。從2010年開始布局發展stop&start系統、2011年混合動力方案,接著發展ZEV純電力模式,使得CITROËN 鞏固了車輛在減碳排放領域的領先地位。

資源與回收

如同減少燃料消耗、CO2排放與其他汙染,CITROËN 的環保設計概念,是透過謹慎挑選製造車輛的材料,朝將天然資源做最有效率運用的方向前進。另外,也致力於減少當CITROËN 推動可回收再製零件時,可能所衍生出的環境影響。

範例:C3 Picasso

C3 Picasso包括輪胎在內,使用了約170公斤可生物分解的聚合物。約11%屬於綠色材料,這樣的材料包含了三種來源:

1. 回收再製的材料
2. 天然材料,例如木材或是植物纖維
3. 生化材料,採用新生產方式的聚合物取代過去石化工業生產的方式

例如:天然纖維被用在置物架上或是車門飾板。汽車工業所回收的塑膠則被用來製造檔泥板

ISO 14001 plants

02_Fabrication所有CITROËN 的生產線都符合ISO 14001認證,並建立環境監控系統,這項國際標準建立了全球管理與組織的規範。

這項認證程序十幾年前就開始實施,已經達到成熟的階段,CITROËN 所有的生產線自2007年起都符合ISO 14001的認證標準。這個認證標準是在1996年設定,要求製造商設立測量、追蹤的流程,來監控生產過程對環境產生的影響與衝擊。也因此,這牽涉到了必須對所有人員都進行適當的訓練。

汽車工業跨越包含了許多生產的活動,例如模具製造、CNC車修、金屬壓鑄、車身組裝、表面處理、噴漆烤漆與最後的組裝。雖然這些設備不表示對環境沒有風險,但根據1996年歐洲開始實行的Seveso法案,如果CITROËN 不去做控管,它們仍然會造成一連串對環境的衝擊。

一些資訊參考如下:
1. 烤漆廠:1995年起,每輛車有超過一半的有機溶劑揮發排放,是製造漆料溶劑時所產生。

2. 鑄造廠;透過更進階的電漿火炬技術與設備以及發展控制系統,CITROËN 明顯的減少了粉塵排放。

3. 水資源消耗:節省水資源已經是所有工業製造廠的最重要目標。這個政策使得自1995年起,CITROËN 已經開始減少2.5噸每台車生產時浪費的水資源。

4. 還原94%生產時造成的的金屬廢棄物:生產線每年產生70萬噸金屬廢棄物,還原供應給鑄造廠與鋼鐵廠使用。其餘的廢棄物,82%經過其他的還原方式處理,整個復原再利用率達到94%

SUSTAINABLE DEVELOPMENT AT THE HEART OF THE NETWORK

03_Réparation覺悟與責任

2008年的巴黎車展,CITROËN 發表了GreenPact. 這個新思維,這是為了幫助建立在法國國內的銷售網,透過管理(例如浪費的資源、化工倉儲、可追蹤的可回收再製零件等),並依照新的環保法規,對環境影響進行更有效率的管理。

收集與管理

CITROËN 的通路15年前就開始用對環境負責的態度與方式,進行可回收再製(end-of-life)產品的管理流程。
以一個有組織的流程,來回收與分類維修保養產生的廢棄物;可回收再製產品這部分的實行概念,與法國推行的GreenPact部分概念是相同的

*End-of-life : 泛指產品生命週期,這邊指的是可以回收重複再利用的產品或是零件

清洗除汙

每輛車的設計都考慮到可回收再製(end-of-life)產品的去汙清洗流程,並且找出讓這個程序簡單一點的方式。舉個例子來說,在油箱做一個最低點的標記讓油很容易卸掉;同時CITROËN 的工程師發展出的拆卸程序,使得每個零件,在被卸除的初步階段,就已經開始進行除汙清洗程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