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co driving

Légende ci-dessous
Eco driving

Track your fuel consumption

01_Maîtrisez-votre-conso-de-carburantCITROËN 從設計初期就開始關注汽車對環境的衝擊。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減少燃料的消耗。不論是您已經購買或是準備要買的CITROËN 汽車,都已經在應用這些研究的最新成果。

為了達到降低對環境衝擊與節省油耗的目的,我們舉出一些竅門與很好的練習方式,協助您追蹤你的油耗狀況。

這些簡單的建議是為了關心您使用與保養車輛的方式。例如,如果改變駕駛風格可以減少15%的油耗,那麼駕駛風格就是節省油耗的一個重要因素。

仔細閱讀這個章節,協助讓您的車以更便宜更少的燃料來行駛,我們將這些技巧依據重要性做了些排名。根據平均的節能狀況也許您可獲得一個長期使用的適當方式。

選擇正確的檔位

02_Soyez-toujours-sur-le-bon-rapport-de-vitesse簡單降低油耗的方式

使用適當的檔位是降低油耗的簡單方式。雖然有時會為了某些原因,例如交通阻塞或是安全因素而維持固定的速度,但可能常常都處於慢車速的狀況。

假如您選擇的是手排車款,儘可能的使用高速檔位。若您的車輛具有檔位指示燈,儘可能的使用它所建議的檔位來行駛。雖然說引擎處於低轉速狀態時,會讓您覺得車的動力不足,但引擎處於低轉速所消耗的油料較少。

當您駕駛自動變速箱車款,同時它具有根據駕駛風格自動換檔的功能時,請儘可能使用這個功能讓換檔順暢。當您穩健的控制油門踏版時,電腦將自動的選擇適當的齒比並將噴油量最佳化。例如在時速每小時50公里時,用五檔行駛將比用三檔行駛節省20~25%的油耗。

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節省油耗,同時提升車上的寧靜度。當車輛靜止時,例如等紅燈,不要停在一檔,把檔位打入空檔可以避免離合器加速轉動。若您的車輛具備Stop/Start功能,引擎將自動熄火,這是一項真正能夠節省市區行駛油耗的功能。

平順的駕駛與適當的速度

03_Roulez-sans-agressivité...緊張或是過度積極的駕駛方式,持續加速和不斷剎車,將不必要的增加油耗。

在市區內行駛離前車距離太近,需要不停的加速與踩剎車,都將會增加油耗,而高速行駛也同樣的會消耗較多的燃料。保持穩定的車速與前車的車距也很有效。若您的車配有定速巡航系統,儘可能的使用它來保持穩定的車速;當你需要減速時,避免在最後一刻才踩煞車。

儘可能的使用引擎煞車自然的降低車速。把腳從油門踏板上挪開就不會再消耗燃料。保持注視前方,以預測前面的交通狀況;例如適當的減速避免到號誌燈前才停止。以適當的速度行駛以消耗較少的燃料,簡單的說,以平順平穩的駕駛來節省荷包。

減少車上不必要的雜物

04_Roulez-sans-surcharger...車的負載越重,引擎需要前進所消耗的燃料就越多。儘可能的清除車上不必要的東西,特別是重物。

如果需要攜帶行李,儘可能放在車內。將行李固定在車頂會增加不必要的風阻,自然就增加了燃料的消耗。如果沒得選擇的時候,儘可能使用車頂行李箱,當不使用時也記得拆卸。

 

 

定期檢查胎壓

05_Vérifiez-régulièrement...當你的輪胎處於不平的情況下,滾動的阻力會比正常來的大。引擎就需要更大的功率來運轉,自然就會消耗更多的燃料。

不平的輪胎容易過熱,降低吸震力並且加速磨損導致爆胎。現在很多車輛都配備胎壓偵測系統,這提供了不少提醒功能,但是這都無法取代定期檢查。

溫度的改變,會造成胎壓的自然變化。例如天氣冷的時候胎壓會下降(反之,胎壓會上升)。所以記得定期調整與檢查胎壓,特別是氣溫突然下降或是你的車承載了很重的重量的時候,也請記得檢查胎壓。為了安全起見,尊重輪胎製造商所建議的冷胎胎壓。

使用冬季胎在乾地上可能也會增加滾動阻力。它的目的是在惡劣天候下使用。但是當狀況轉好時,應該做更換。

做好旅程計畫

06_Bien-préparer-ses-déplacements在塞車或是短程行駛會消耗較多的燃料。在雍塞的交通狀況時,駕駛需要採用更多不固定的駕駛風格,更頻繁的踩油門或是煞車,這些都增加了不必要的燃料消耗。

計畫並且整合你的行程,儘可能的讓它變得更經濟。避免在尖峰時間或塞車時段行駛。做好你的行程計畫,減少加速與煞車的頻率,並減少駕駛里程就可以平順的駕駛。

如果你卡在塞車的車陣哩,就把引擎熄火吧! 同樣的,當你短暫的停車買麵包或是紙張等等,將引擎熄火應該已經成為反射動作。這些都可以節省燃料並減少討厭的排氣管廢氣。

以行駛來暖車

07_Roulez-pour-chauffer-votre...當車輛溫度越低時,需要越多的能量來驅動。冬天短程駕駛消耗的燃料可能增加50%。當你發動引擎時,不要在原地空轉暖車。儘可能的開始用穩定的的速度前進,當您駕駛時,車輛溫度會上升的更快。現代的新型車款通常已經被設計成不需要採油門來啟動,因為它只會消耗燃料而不會幫助發動引擎。

 

 

開車時將窗戶關上

08_Roulez-les-vitres-closes...當超過時速50公里時,開啟車窗或天窗將增加空氣阻力。敞篷車同樣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。當車輛行進時,關上車窗降低風阻就可以節省燃料,同時用車內的空調系統來降低車艙的溫度。空調系統的效率在汽車高速行駛時的效率特別好。

 

 

 

管理車上的用電系統

09_Gérez-les-consommateur-de-...所有車上的電子系統的電力來源都是引擎。當你車上用的電子設備越多,就會消耗越多的燃料。簡單的說,不要使用不必要的電子系統。

將加熱設備關閉,例如座椅加熱、除霜與換氣系統,或是將它們設定在消耗低功率的等級。空調系統同樣的也需要靠引擎來帶動。

當溫度高時,你如果要將車艙維持很低的溫度,你消耗的燃料會增加到25%。要聰明的使用空調系統;若你有自動恆溫系統,不要把溫度設定低於室外的溫度超過五度。如此不但節省燃料,同時可以避免剛下車時體感溫度瞬間升高的衝擊。如果你的車停在大太陽下一段時間,打開車窗並關掉空調,以慢速行駛一段時間讓熱氣自動散出。

車窗關閉的狀況下,空調系統可以控制保持車艙的溫度。若你的車必須停在太陽下一段時間,為了避免車太熱,儘可能的把車停在陰影下。並使用遮陽簾;如果你的車有遮陽簾請將他關上,特別是有天窗的車款。

定期保養車輛

10_Entretenez-régulièrement-votre-véhicule如果車內系統如引擎、變速箱、空調、輪胎等等都很少保養,車輛的工作效率會比較差,同時消耗更多的燃料。為了使你的車維持顛峰狀態運作,你需要專業的技師來替車輛進行保養維護。確保你的零件與耗材(機油、空氣濾心、輪胎)是由CITROËN 建議並保證的。每一項車上的組件,都要標示詳細的規格。例如機油,提供潤滑與運轉順暢的引擎。

絕大部分你的汽車上使用的零件都符合這樣的狀況。缺少保養而狀況不佳的空調系統,會讓你的車消耗更多的燃料。若您常關注而且確認您的愛車都保持定期進廠接受完善的保養,除了會讓它更節省燃料與車況更可靠之外,它在中古市場的價值也會更高。

磨合期-平順的駕駛

11_Bien-roder-pour-bien-rouler若您才剛購買新車,為了達到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運轉,它需要短暫的磨合期。當磨合期里程達到3000~5000公里之間時,你的愛車將會達到燃料消耗最少的等級。

簡而言之,短暫平順駕駛的磨合期可以將車的運作效率最佳化並節省金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