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築先驅

Légende ci-dessous
建築先驅

EUROPEAN

01_histoire_architecture_magasineurope_capture1931年André Citroën租下了巴黎國家鐵路託運大樓的前址,並開始快速的動工翻修,三個星期後,這棟舊大樓改頭換面成了一座富麗堂皇的汽車陳列館,稱為巴黎歐洲汽車廣場。很快的,這汽車館變成了歐洲知名的汽車展示中心。1931年9月30日,巴黎車展前一天,這展覽館正式開幕。

在巴黎歐洲汽車廣場內,CITROËN展示了所有的車型。這裡也規劃了酒吧、茶館與劇院。劇院除了放映CITROËN的影片、廣告也會邀請劇團表演。也可短期暫時性作為中古車的大型交易中心。這著名的展示中心在二次世界大戰後閉幕。

GARAGE MARBEUF

02_histoire_architecture_garagemarbeuf在設計辦公室成立之後,CITROËN公司成立了一個由Maurice-Jacques Ravazé所帶領的建築設計部門。他的角色是品牌的建立,並協助經銷商設計建立他們的展示間,這麼做的目的,是直接傳達CITROËN創新的概念給所有的客戶。

這種概念傳達的最好例子,就是1929年在巴黎 Rue Marbeuf 的經銷店,他是個有19公尺高同時面積達10,000平方公尺的巨大展示中心,由建築師Albert Laprade操刀。Marbeuf有個可以停十幾輛車的平台”陽台”,從街上就可以看到車子停在”陽台”上。

這棟偉大的建築物不幸的在1952年被拆除。

42 CHAMPS-ELYSEES

03_histoire_architecture_c42_captureCITROËN1927年在香榭麗舍大道上設立了旗艦展示中心。為了塑造品牌的前衛性並以Showcase”櫥窗”的概念對外溝通,這也是法國的媒體第一次提到了”showcase”。

幾年後的1932年8月,CITROËN決定擴大這個旗艦展示中心。10月1日,一個達370平方公尺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型旗艦展示中心開幕。在1932 年到1984年之間,CITROËN在這些展示中心展示CITROËN所有的車型。

1984年11月12日,這旗艦展示中心被重新設計而成為”Hippo CITROËN”旅館。當HIPPO時代結束,CITROËN決定收回這個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的展示中心。2001年底,CITROËN舉辦了一個國際建築競賽,來翻新這棟別具意義的建築,而2007年,重獲新生的C42揭幕,位於香榭麗舍大道的整面,都採用大片的玻璃帷幕,並鑲上了CITROËN的雙人形標誌。

LYON BRANCH

04_histoire_architecture_succursalelyon_capture1930年,CITROËN決定在法國第二大城里昂設立具有Showcase”櫥窗”概念的旗艦展示中心,以符合品牌的價值。1932年,一個新的分公司在Rue de Marseille揭幕。

這棟建築是眾所周知的”歐洲最大服務站”,這棟建築也採用了氣勢宏偉的設計,它正面有535公尺寬,是一棟五層樓包含40,000平方公尺的巨大建築。包含兩個長達350公尺的單向進出坡道,一個15公尺寬10公尺高,狀似手風琴的大門。

這個展示中心的正面是一面天花板高度15公尺總面積達300平方公尺的玻璃。這個搭配了玻璃的鋼筋混泥土建築,讓設計者Ravazé在歷史上留名。

QUAI DE JAVEL PLANT

05_histoire_architecture_usinejavel_capture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André Citroën在巴黎設立了一個彈殼製造工廠。戰後,他重建並擴大工廠來生產汽車。這個位於 Quai de Javel的汽車製造廠是當時歐洲最現代化的汽車製造廠,1919年時每天生產100輛車,到1924年時已經擴產到每天可以生產200輛車。1933年,儘管當時面臨艱困的財務狀況,CITROËN還是決定在僅僅五個月內,在不影響量產的情況下重建工廠。

Quai de Javel在1958年重新被命名為Quai André Citroën,並在1975年生產末代的CITROËN DS。該廠的行政人員在1982年撤出。現在僅僅只有André Citroën公園矗立在這個工廠的遺址。

RENNES LA JANAIS PLANT

06_histoire_architecture_usinerenneslajanais_capture位於Rennes-La Janai 的工廠建立於1958年12月。同意當時政府鼓勵企業應地域地區化的策略,CITROËN選擇在Rennes建立工廠,當時CITROËN已經於1954年在La Barre-Thomas設立了一個廠;新工廠面積有237公頃,都屬於未開發的土地,所以規劃建立為一座極度現代化工業的複合式建築,占地487,000平方公尺。

這個新廠在1961年10月正式開始進行生產。首先生產的是Ami 6。日後,這裡曾經生產了雪鐵籠各個系列的型,包括CITROËN Ami8、M35、2CV、Dyane、Mehari、 GS、GS Birotor、 Visa、 GSA、 BX、 AX、XM、ZX、Xantia、 Xsara Picasso、C5與1系列等。今日,Rennes廠主要生產新款CITROËN C5與CITROËN C6車型。